您的位置:首页 > 机器人 >正文

为什么日本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好呢原因

发布时间:2021-03-05 16:14:42  编辑:  来源:

目前关于到为什么日本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好呢原因这一类的信息是很多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的,很多人也是经常在搜索关于为什么日本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好呢原因方面的信息,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此类的信息,小编就收集了一些相关的信息分享给大家。

韩国等五大机器人集中发展区,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日本的工业机器人。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单从企业来看,ABB、发那科(FANUC)、库卡(KUKA)和安川电机(YASKAWA)这四大家族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依旧是全球主要的工业机器人供货商,占据全球约50%的市场份额。

其中发那科(FANUC)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占比达到17.3%,安川电机的占比也达到了12.9%。除了以上这两位“大哥”,日本还有三菱、欧姆龙、OTC、电装、爱普生、川崎、那智等机器人企业同样实力不俗。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的工业机器人占据全世界超过50%的市场份额。

日本机器人产业为何能发展得这么好?

机器人能灵活运转主要仰赖两大支柱——电机和人工智能,而日本这两方面都发展得不错。

先来看日本的电机制造。

行走、运动是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比如,本田汽车公司生产的机器人“阿西莫”(ASHIMO)靠双腿行走,村田制作所的“村田顽童”能在一条5厘米宽的轨道上骑车,在平地上更能各处闯荡。

让机器人动起来,除了提供必要的电力等能源外,最主要的还在于驱动装置,也就是电机。

做“草蛇”机器人的日立,刚开始其实就是生产电机起家的。1910年,日立公司的创始人生产出了具有5匹马力的电机,也正是因为成功生产出了这台电机,才有了办企业的信心。

日立的各种展览会上,必定会把这台现在看起来很笨重的电机拿出来,告诉来看展览的人,自己是一家电机企业。当然,今天的日立,生产的电机各式各样,不仅有能作为发电站引擎的中大型电机,也有小型的微型产品。而有了丰富的电机产品,生产起机器人来,驱动装置就有了保证。

除了日立外,日本生产机器人的企业很多都有较强的电机研发及制造能力。比如,安川电机本来就是电机的专业厂家。早在1977年,安川电机公司就研制出了日本第一台全电动的工业用机器人——“莫托曼”1号。目前日本机器人企业的情况是,日立、安川电机、发那科等形成了一个矩阵,几乎能提供工业生产上的所有自动化(机器人)设备。而这些企业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具有超乎其他国家企业的电机生产能力。没有强大的电机制造能力,想在机器人方面占领先机,会有较大困难。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1) .闽ICP备20009870号-2. 联系QQ:173 0547 9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