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行情 >正文

分化的新势力驶向两极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14 19:29:53  编辑:  来源:每日汽车

导读头部车企愈发向好,中部梯队艰难求存,末尾品牌逐渐消亡,这样的趋势很长一段时间将不会改变。寒冬、洗牌、淘汰、存亡,进入2020年后,未曾

头部车企愈发向好,中部梯队艰难求存,末尾品牌逐渐消亡,这样的趋势很长一段时间将不会改变。

寒冬、洗牌、淘汰、存亡,进入2020年后,未曾料到这般刺耳的词汇成为了对于当下新势力造车最为恰当的形容。“黑天鹅”过境,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彻底撕下了它们身上的“遮羞布”,使其彻底暴露在下行市场的残酷环境之中。

因此,那些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已然找到安身立命之本的车企,处境并没有想象中那般糟糕。反之,由于新能源市场由“补贴时代”向“市场时代”的转型加剧,C端板块的崛起使其拥有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而那些整体运营节奏相对拖沓,产品综合竞争力本就不足,不断错失最佳推新风口的车企,慢慢走向消亡已然成为命中注定。

其实,早在5年之前,当近200家新势力造车纷纷涌入这狂热的资本“蓝海”,企图从中分羹之时,就已预见“两极分化”必将成为终局。此刻,随着这片汪洋由蓝变红,投资者的信心、热情逐渐退却,外部竞争不断加剧,上述趋势只会愈发明显。最终,分化的新势力,驶向了完全不同的未来。

不久之前,盛传于各大社交平台中的一张合影,再次引发了整个汽车行业的热烈讨论,照片中的主角正是目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以及理想汽车CEO李想。不可否认,同样身处创业阶段的他们,许多年前均已实现财务自由,但是当制造“风口”来临,三者毫不犹豫地选择从互联网行业跳入车圈之中。

我们无法评价这样的选择是否正确,只是从现状而言,蔚来、理想、小鹏已然成为生存状况较好的三家头部新势力车企。蔚来方面,刚刚过去的5月其交付新车3,436辆,创品牌月度交付纪录。并且持续收窄的亏损缺口、不断回升的毛利率也表明,蔚来从去年年中就已开始的一系列降本增效、开源节流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同时,李斌在财报结束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Q2季度毛利率实现转正,年底达到两位数。”种种迹象无不证明,当下的蔚来好似已经走入属于它的“良性循环”之中。

除蔚来之外,平心而论随着2020年赛程过半,表现更为令人感到惊喜的则是理想汽车。从去年12月末实现交车到今年,理想已经连续三个月拿下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车型单月销量第一名,5月理想ONE共交付新车2,148辆,与蔚来ES6一并进入高端SUV排行榜前十位。

在李想这位资深“产品经理”的带领下,理想汽车顺利熬过了产能瓶颈期,同时迅速实现自我造血。“务实”可能是这个品牌展现给外界最大的印象。

至于小鹏,如果说蔚来的企业风格是活在未来,理想是活在当下,那么小鹏的生存之道似乎介于两者之间。虽然小鹏G3终端销量已经愈发趋于饱和,但是随着旗下第二款轿跑车型小鹏P7的交付在即,小鹏再次有了品牌向上的筹码。

作为新势力中首家推出B级纯电轿跑的车企,率先抢占原属于特斯拉Model 3的市场份额,已成为其最大的优势。几轮试驾过后,行业各界给予P7的不错评价,也为小鹏注入些许信心。

标签:新势力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