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正文

金刚石的表面存在一种奇异的NaCl薄膜

发布时间:2021-01-12 21:25:33  编辑:  来源:盖世汽车

导读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所(Skoltech)和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MIPT)首先预测,然后经过试验,证实了在金刚石的表面存在一种奇异的NaCl薄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所(Skoltech)和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MIPT)首先预测,然后经过试验,证实了在金刚石的表面存在一种奇异的NaCl薄膜,此种薄膜可用作电动汽车和电信设备中场效应晶体管的栅极绝缘层。

Skoltech博士生Kseniya Tikhomirova、Alexander Kvashnin博士以及Skoltech兼MIPT的教授Artem R. Oganov与同事合作,基于早期对NaCl薄膜的研究,假设金刚石的表面也存在一种不同寻常、纳米厚度的NaCl薄膜。

Kseniya Tikhomirova表示:“最开始,我们决定只对在不同基底上新型2D结构的形成进行计算研究,假设如果基底与NaCl薄膜发生了强烈的互动,就可以预测到薄膜的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事实上,我们得到了非常有趣的结果,并预测了在金刚石基底上会形成六方形NaCl薄膜,然后决定进行实验。经过实验,合成了六边形NaCl薄膜,证实了我们的理论。”

研究人员首先采用了由Oganov及其学生研发的进化算法USPEX,基于所涉及的化学元素来预测能量最低的结构。利用XRD(X射线衍射)和SAED(选定区电子衍射)测量进行实验合成和表征,证实了NaCl薄膜的存在。该薄膜的平均厚度约为6纳米,较厚的薄膜会将六边形结构变成立方结构,也就是所熟悉的食盐的典型结构。

科学家们认为,由于六边形NaCl薄膜与金刚石基底的粘合非常强,能带隙宽,非常适合用作金刚石场效应晶体管中的栅极绝缘层,此种晶体管具备用于电动汽车、雷达和电信设备中的潜力。现在,此类场效应晶体管普通采用六边形氮化硼,与此种薄膜的能带隙宽度类似,但是与基底的粘合性要更弱。

该项研究能够让人更加了解如何控制采用基底的2D材料的外观以及属性,也为更多在电子及其他领域内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2D材料打开了大门。

标签:NaCl薄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